00.jpg
臨陣當先,決戰致勝,我們步兵為主兵;風雨不足畏,地形任縱橫,勇猛頑強,殲敵建功,忠誠精實,名將多出自吾校,不怕苦,不怕難,光民族,復國土,碧血丹心,為國干城,發揚吾校精神,發揚吾校精神!上述是步兵學校的校歌,想必勾起很多的人回憶吧!尤其看到或聽到「臨陣當先」更會有感覺,現在安妮要帶大家前進「國軍歷史文物館」一同來參觀期間限定的「陸軍步兵特展」。

01-1.JPG
▲組織沿革:就部隊歷程及沿革實施介紹,區分黃埔軍與東北討伐、安定與攘外、八年抗戰與戡亂及復興基地整軍備戰等四時期各部隊之演進過程。(以上文字轉載:陸軍步兵特展)

01-2.JPG 
▲時代的變遷,現場擺設互動式螢幕,讓參觀民眾自行點選要看的內容。(內容非常精彩,千萬不要錯過)。

01-3.jpg
▲上圖由左至右:
※黃埔建軍與東征北伐:民國13年-17年(西元1924年-1928年)
※安內與攘外:民國18年-25年(西元1929年-1936年)
※八年抗戰與戡亂:民國26年-38年(西元1937年-1949年)

01-4.JPG
▲復興基地整軍備戰:民國39年至今(西元1949年至今)

01-5.JPG
▲陸軍步兵學校:首任校長王俊中將,離職前勉全校同仁文。

01-6.JPG
▲陸軍步兵現況:地區指揮、機械化步兵(特戰指揮部)、步兵(新訓)旅與守備大隊。

02-1.JPG
▲步兵型態:分三種步兵類型實施介紹,說明步兵能於任何天候、地形、時間及艱難狀況下遂行戰鬥之全方位兵種。(以上文字轉載:陸軍步兵特展)

02-2.JPG
▲步兵、騎兵:
徒步步兵:
可於任何天候及地形實施徒步戰鬥,具堅韌、飄忽之特性,依火力及近戰殲滅敵人。
(以上文字轉載:陸軍步兵特展)
乘馬騎兵:
人員騎乘馬匹之輕裝步兵,具輕便、快速機動能力,可遂行長距離搜索、警戒等戰術行動,特適於沙漠、高原地形作戰。
(以上文字轉載:陸軍步兵特展)

02-3.JPG
▲機械化步兵
摩托化步兵:
人員搭乘車輛機動,於下車後即能有效發揮戰力,可迅述轉移兵力,遂行作戰任務。(以上文字轉載:陸軍步兵特展)
裝甲步兵:
乘坐具裝甲防護力人員,戰鬥車輛,可迅速機動,將戰力投送至所望地區,遂行戰鬥。(以上文字轉載:陸軍步兵特展)

02-4.JPG
▲特戰步兵
空降步兵:
具跳傘專長及特殊裝備,能遂行戰略、戰術性之空中機動,實施垂直包圍及敵後作戰。(以上文字轉載:陸軍步兵特展)
特戰步兵:
可遂行三棲作戰,藉空中、海上及陸地輸具,遂行突擊、襲擊、擾亂、破壞等作戰行動。(以上文字轉載:陸軍步兵特展)

03-1.JPG
▲武器裝備:針對步兵武器階段歷程及主戰裝備車型實施介紹,讓國人對我步兵部隊武器使用發展歷史及主戰裝備成果有更詳盡的瞭解,對國防戰力更具信心。(以上文字轉載:陸軍步兵特展)

03-2.JPG
▲上圖由內至外:國造六五式步槍、國造五七式步槍、德製毛瑟Kar98k步槍。

03-3.JPG
▲陸軍機步部隊主戰裝備模型。

03-4.jpg

03-5.jpg

03-6.jpg

03-7.jpg

03-8.jpg
▲圖上:CM34 30公厘機砲裝部戰鬥車。圖下:CM33 40公厘榴彈機槍裝步戰鬥車。

03-9.JPG
▲國造56式3.5吋火箭筒。(現場本展品展示為步訓部幹部及學員共同製作而成)

03-10.JPG
▲國造41式81公厘迫擊砲。(現場本展品展示為步訓部幹部及學員共同製作而成)

04-1.JPG
▲服裝演進:介紹「東征北伐」、「八年抗戰」、「綏靖戡亂」及「復興基地」等四個時期,六套最具代表性的軍服與軍階之演進,以及現今部隊所配錻戰鬥個裝之簡介。(以上文字轉載:陸軍步兵特展)

04-2.jpg
▲東征北伐時期:(民國13-17年) 西元1924年-1928年。

04-3.jpg
▲八年抗戰時期:(民國26-34年)西元1937年-1945年。

04-4.jpg
▲綏靖戡亂時期:(民國35-48年)西元1946年-1959年。

04-5.jpg
▲復興基地時期:(民國49-81年)西元1960年-1992年。

04-6.jpg
▲復興基地時期:(民國82-102年)西元1993年-2013年。

04-7.jpg
▲復興基地時期:(民國103-迄今)西元2014年-迄今。

 

05-1.JPG
▲部隊訓練:區分新兵訓練、兵科教育、駐地訓練、基地訓練及聯戰演訓等項目,藉短片呈現平日訓練實況,使國人瞭解部隊在仿真、實戰化的訓練模式下,培養不怕危險 不畏艱難,達成任務之習性。(以上文字轉載:陸軍步兵特展)

06-1.JPG
▲愛民專區:呈現國軍部隊全民防及災害防救兩大主題,期能達成全民關注、全民參與及全民支持國防之目標。(以上文字轉載:陸軍步兵特展)

07-1.JPG
▲未來發展:考量當前敵軍威脅及未來作戰需求,同時結合國防發展與武器研發,朝「單兵數位化」、「輸具模組化」、「戰力全面化」等方向發展。(以上文字轉載:陸軍步兵特展)

08-1.JPG
▲步兵戰士拍照區。

08-2.jpg
▲圖下:腰封上的配件:手榴彈袋、手槍彈匣、步槍彈匣。

08-3.jpg
▲圖左:一日突擊包搭配水(壺)袋。右圖(上:腿掛式手槍套及半包覆戰鬥手套。下:戰鬥護肘及護膝)

08-4.jpg
▲左:單兵個人裝備及作戰服。右圖(上:叢林帽。下:頭盔及風鏡)

08-5.jpg
▲左上:CV105戰鬥背心。左下:多功能攜行袋。右上:多功能戰鬥腰帶。右下:戰鬥靴)

08-8.jpg 
▲很貼心的設立拍照區,讓參觀的民眾,紀念的一刻。

08-7.jpg 
▲勾起許多人的「崗哨」,CS/GTC-207電子電話機、衛兵(一般)特別守則、槍枝使用要領及用槍時機。

08-06.JPG
▲共軍軍階服識別圖、航空裝備識別圖、海上艦艇識別圖及當地面裝備識別圖。

 

 

10-1.JPG
▲步兵戰士體驗區:藉由雷指器及VR射擊模擬,使民眾體驗射擊訓練,並透過活潑多元及寓教於樂的方式,強化全民國防意識。

10-4.jpg
▲左圖:T-91步槍射擊模擬器,讓來參觀的民眾現場體驗。 右圖:VR射擊模擬。

10-5.JPG
▲現場參觀民眾,輪流體驗T-91步槍射擊模擬器及VR射擊模擬。
偷偷告訴各位喔!
VR射擊模擬遊戲結束後,在FB拍照打卡上傳,並告知現場工作人員,就有機會獲得限量紀念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2019-03-17_024131.jpg
▲上圖轉貼陸軍步兵特展。

 

國軍歷史文物館
官    網:https://museum.mnd.gov.tw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AFM.ROC

活動日期:
2019315日~89
活動地點:國軍歷史文物館 (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243號)
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及第一、三、五週 ~週六
09 : 00 ~ 16 : 00
(國定假日或機關停止辦公、停止開放)

arrow
arrow

    軍武 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