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是東南亞的一個群島國家,距離馬尼拉國際機場約一小時國內航班的「巴拉望」,現今是一個旅遊勝地,全年不受颱風影響,但在二戰期間它確是海戰及陸戰的地方,到現在島上都還可以看到戰爭遺跡。 

01

來到巴拉望一定會參觀的【美軍英雄紀念碑】,為了紀念在1944年「巴拉望大屠殺」中殉難的美軍。由班傑明˙布萊特主演的〈搶救前線〉電影就是依據此事件史實拍攝而成。

03-103
▲已整修過後的【美軍英雄紀念碑】,紀錄著當時的歷史軌跡。

0202
▲紀念碑上紀載當時「巴拉望大屠殺」中殉難的人員(隸屬單位、軍種、名字等)

04
▲現場還有遊園的三輪車(須付費)。  

 

巴拉望二戰紀念館

你知道嗎?位於巴拉望的公主港機場約10分鐘車程內的【Palawan Special Battalion WW2 Memorial】。該紀念館成立於2011年12月7日,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的日期,現在安妮要為大家揭開這段歷史軌跡。
05
▲巧遇正準備出門的館長(伊希尼奧 門多薩)Palawan Special Battalion WW2 Memorial (巴拉望二戰紀念館),他耗費50年以上的時間,收集/收藏參加發生在巴拉望二戰時期的所有戰役物品,他為了紀念他的父親(Dr. Higinio Mendoza)博士及所有英勇奮戰的戰士們,早期他都是將收藏物品擺置家中,讓親朋好友觀賞,在某次的因緣際會下,他想把這段歷史的重要軌跡,傳承下去給更多後代子孫們知道,而成立了這一間博物館,到目前該博物館,都會繼續增加新的戰役物品。 

06
二戰紀念館 館長的父親 (Dr. Higinio Mendoza)博士。  

07
立碑上面撰寫「IN HONOR OF The Palawan Fighting 1000 Guerilla and USAFE who sacrificed their lives in defense of our freedom」字樣。

08
▲多種用途的軍用「威利吉普車」,高底盤設計,不僅能跋山涉水,且強大的機動性,在戰爭時可以滿足美軍的各項需求。除了可運送人員及步兵的輕武器,又可作通訊、偵察、作戰急救和指揮車使用。 

09
駕駛室內部的細節,放置一個槍架,讓正、副駕駛可放置M1 Garand步槍。 

10
二戰時期的通訊器材,目前已退役。

11
威利吉普車上架設一挺M1919A4重型機槍,雙層套管式風冷(空冷系統)讓槍管能快速散熱冷卻。 

12
二戰時期的路面狀況,不像現今的柏油路面,為了讓吉普車可安全行駛於泥地中,前輪上都裝上胎鍊(雪鍊)確保車輛行駛安全。重新整理過的威利吉普車,原汁原味的將當時參予的U.S ARMY 1945 INFANTRY 41 DIVISION 186 th REGIMENTAL COMBAT TEAM的字樣呈現出來。

13
多功能的威利吉普車,針對不同的任務,配置上不同的需求,如裝上機槍就是火力偵查車,裝上通訊器材(無線電)就是通訊偵查車,裝上擔架及醫療器材就是救援傷車,除此之外也可當將軍的指揮車。

13-1
館方非常大方的提供給參觀民眾,可至車上跟吉普車合影,另外還提供作戰服供民眾拍照使用。

14
二次世界大戰,主要的中型地面防空武器(波佛斯40公釐高射砲)。

1515-1
紀念館內,還有另一輛威力吉普車,供人拍照。

16
過去於現在的【美軍英雄紀念碑】。

上圖:翻拍二戰博物館內的照片(1944年時期)

下圖:現今的樣貌。 

17
被囚犯的美軍當時居住於巴拉望監獄的照片,當時有許多人睡在地板上或使用舊門或睡墊居住在此。

18
1944年12月14日巴拉望屠殺美軍唯一剩下的10名倖存者。 

19
美軍巴拉望屠殺唯一剩下的10名倖存者,地點【美軍英雄紀念碑】逃跑的路線圖

說明:
倖存的美軍,從(圖3)懸崖下跳下去(紅框內箭頭指的方式往下跳),(圖4)就是從圓框的位子跳下去後,游到箭頭指的位子。(圖1)就是現今的【美軍英雄紀念碑】區,(圖2)目前已長滿植物,當初美軍就是從此處跳下去,並游到對岸。 

20
▲1945年美軍駐紮的地方,是現在的普林塞薩港灣。 

21
彩色版(左圖)展示於觀光景點的「英雄紀念碑」,黑白版(右圖)為二戰博物館內的照片。 

22
▲1944年的公主港機場當時跑道的樣貌。

23
1944年涉水的Douglas MacArthur(道格拉斯·麥克阿瑟)將軍及其助手登陸雷伊泰島(Leyte),並說出經典名言「我回來了」。

Douglas MacArthur經典名言:

原文:I said, to the people of the Philippines whence I came, I shall return. Tonight, I repeat those words: I shall return!

中文翻譯:我對菲律賓我從那裡過來的人民說過,我會回來的。今夜,我再說一遍那句話:我會回來的!

24
▲PRES.MANUELL.QUEZON(曼努埃爾·奎松)為前菲律賓總統,於1940年3月22日訪問巴拉望。

25
美軍密蘇蘇里號艦,由道格拉斯·麥克阿瑟代表跟日本於船艦上簽署投降書。

26
現在帶大家一起跟隨,船艦上的舵準備走入時光隧道…

 

更多精彩報導

菲律賓巴拉望~隱藏版二戰博物館 (下集)

arrow
arrow

    軍武 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